2013年12月20日

【北海岸生態山海經】103年春季淡水社大新課程


這是一趟尋訪北海岸山與海的旅程,我們將穿梭在自然與社會之間,且不滿足於人類自身的歡愉。課程從生態系統與地景生態的雙重概念切入,分為五大主題,從中將能認識野生朋友們生存的需要與其適宜的地景。期望我們能體認地景不是人所獨享的風景,卻是人與自然萬物得以共享的生命地景。旅程的鋪陳以自身周遭走向野性自然,然後回顧城市與鄉村的生態復興行動,最終我們將理解自然與人文、自然與城市(鄉村)不是對立分明的壁壘,是交織共存而不可分的有機整體。



★ 課程名稱:北海岸生態山海經

★ 上課時間:103年3月起每週二,室內課下午,戶外課上午。

★ 授課講師:陳信甫

★ 講師簡介:
 林口野步森林倡導者、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解說員暨推廣講師、新北市社區規劃師、野步社區工作室負責人,淡江大學建築學碩士。擅長結合自然觀察、生態批評、環境教育與社區參與等跨領域的視角與方法,激發社區共創人與自然和諧的城鄉生態。曾以推動林口野步森林的行動獲得2012大亞電纜綠集合競賽美麗家園獎。曾經推動的城鄉生態改造案例除了林口野步森林之外,另有三重蝶舞口袋公園、九份野步園、平溪老街溼地及興華國小校園棲地營造等。

★ 課程內容:
 Part 1.導論:新價值新視角
  第一週 不只是風景,而是生命的地景!
  第二週 戶外:百拉卡公路-春光中的新綠
 Part 2.郊 野
 第第三週 身邊的自然觀察
  第四週 戶外:三芝三板橋-蛙鼓鳴山幽
  第五週 戶外:淡水北投子-野性自然的重生
 Part 3.荒 野
  第六週 野性自然的生態魅力
  第七週 戶外:石門青山瀑布-春蟬聲中的潺潺清流
  第八週 戶外:石門麟山鼻-稜石與海岸植物的地景
 Part 4.城 市
  第十週 城市生物多樣性的展望
  第十一週 戶外:淡水文化蝶園-蝴蝶的城市派對
第 第十二週 戶外:基隆內寮溼地-秋蜓降臨的喜悅
 Part 5.鄉 村
  第十三週 從《里山物語》展望鄉村地景的未來
  第十四週 戶外:金山八煙聚落-社會與自然的復甦
第 第十五~十七週 淡水屯山社區-參與石滬調查與申請文化景觀的指定。

★ 參考書目:
 1.蝶、蛙、蜓、鳥與植物等五類圖鑑,初次接觸者建議購買鳥會與蝶會出版的小冊子。
 2.《丹頂鶴是壞蛋嗎?》竹田津實著,阿部弘士繪,周佩穎譯,小魯文化。(繪本)
 3.《生機花園-與野生動物共享的花園觀》,莎拉‧史坦因著,大樹文化。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