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淡水六塊厝|海岸生態新視界

文圖/陳信甫

在未來的淡海"新新"市鎮計畫北界之外,一片熟悉的海岸藻礁上發現了不知名的海葵與其他各類型的海岸生物。漁作興盛的年代,居民曾善用此處藻礁砌築了十餘座石滬;沿海漁業没落了,石滬年久失修早被海浪沖毀,撿食珠螺的小生計依然留存。此等海岸生態多樣而豐美的藻礁,在淡水海域並非少見,從破壞以前的新市鎮延伸至整個北海岸多數可見。



然而海岸一旦在人類的生活上失去(表面的)經濟用途,就經常被各種名之為"新"的大計畫所納入改造之列,以新市鎮、觀光賭場之名,採用大量的混凝土填死原有豐富生命的海岸做為焚化爐、遊艇碼頭、海岸遊憩...等的諸多用途。以溪為溝、移山倒海、填海築堤等無所不能,惟獨生態保育不在其計畫視野之列。無視海岸生態的"新"市鎮,從來一點兒都不新,觀念老舊得很!只不過,相關計畫者向來無懼批評,從來自我感覺良好。



藻礁裏還有哪些海岸朋友呢?如果問小朋友下圖是什麼生物?也許會得到"派大星"的名字吧;而我除了海星之外,也著實陌生。比對極為有限的海岸生物圖鑑,也許是擬淺盤海星。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