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野步城鄉 探索身邊的自然

2012 淡水鄧公少年自然偵探團

文圖/陳信甫

地球生病了,而且病情越來越重了!

看似眾多生病的複雜原因裏,真相只有一個,那就是人類的生活大幅的改壞了自然的環境,並陸續撲滅了原應共同生存於地球上的伙伴(野生動植物),進而讓地球的體質變壞變差了。眾多的野生朋友們與人類,原本都是地球整體的一部份,如同身體裏的血液維持著地球的生命力和健康一樣。但是,如果血液裏的紅血球變少了,血液成分失去平衡,當然就會生病。科學家說,地球其實不會毀滅,只是環境會變遷;然而,科學家也說,若無法減緩並阻止或適應,我們將無法承受人類自我造成的地球大變遷。



該怎麼辦呢?在眾多改進方向之中,若是沒有根本的認識生態系統這個概念的話,也許將事倍功半;如果我們連既有生態系統的好壞都無從判斷,也無濟於事。該從何著手呢?與我們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野生朋友們,就像測試酸醶度的石蕊試紙一樣,具有判定生態系統好壞的指標作用。因此,大家都應該成為一個自然偵探,一起來偵察我們生活周遭的環境到底有多糟,為什麼越來越不適合野生朋友們的生存呢?而且,我們也要想一想,到底要怎麼來改進呢?

2012年暑假(7/16~7/20),運用鄧公國小暑期營隊首次成立了「鄧公少年自然偵探團」,帶領小朋友重新認識生活在我們周遭的野生朋友-蝴蝶、蜻蜓與蛙類。不去淡水紅樹林,不去石門阿里磅,不去新店四崁水,卻在看似尋常無奇的淡水北投子與水源地,也在學校內與校外的水田!請跟著「鄧公少年自然偵探團」一起來開拓大不相同的城市生態新視野!

DAY 1:校園環境探索

生態不是深山林野,生態是我們人類與其他野生朋友共同居住之地;生態不是只有白海豚、石虎與台灣黑熊等明星動物,生態還包括螞蟻、蝴蝶、螽蟴等眾多不稀奇卻一樣重要的其他動植物。我們對於生態到底有多陌生,讓我們透過「鄧公少年自然偵探團」一起來探索城市中的校園與城市邊緣的山路與水田。



第一天的目標是校園環境。台灣社會幾十年來累積成習的校園人工系統,總是追求片面的整潔宜人,透過選擇外來種植物、定期修剪與消毒、清除雜草、改造成人工鋪面等多重手段,讓校園環境了無生機,除了人類之外少有其他動物得以生存。所幸近一年來,校園諾亞方舟計畫在鄧公國小發了芽,新植了一些原生植物,並增設生態池,讓我們得以在校內觀察到蝴蝶與蛙類。(2012-7-16)



DAY 2:北投子山林小徑探索

曾經是林木鬱茂之丘,一百多年前闢為茶園,不過數十年光景即因世界茶市場變遷致本地產業消敗,茶園逐漸荒蕪。沒有接替的產業,土地持續閒置並經由自然演替回復為年輕的次生林。社會價值觀的鄙棄下,沒有產業價值的次生林是人們心目中無用的雜木林。



拜人們遺棄之賜,生態系統在此重生,多樣的原生植物逐一新生,倚賴維生的野生朋友們也回到此地。一個早上,十幾位小朋友之眼發現了多種蝴蝶、鍬形蟲、螳螂、蟬、鳥類等許多野生朋友。一個就在城市邊緣看似破落之地,卻帶給小朋友們一個大驚奇!(下圖為青帶鳳蝶的蛹,2012-7-17)


DAY 3:水源地水域生態探索

拜先人辛勤改造大地之賜,大屯山腳下的丘陵地因為水圳的開闢而成為水稻田,飼育人類自身也提供了倚水為生的野生朋友們的安身之所。農業結構變遷下,雖然已不種水稻,但仍有零星種植茭白筍與水生蔬菜供小農自養。



今日探索目標是水域環境中的蜻蜓。一個多小時下來,在水圳、池塘、茭白筍田等不同類型的水域裏觀察到短腹幽蟌、弓背細蟌、環紋琵蟌、霜白蜻蜓、黃紉蜻蜓、無霸勾蜓等十四種。小朋友的眼睛好敏銳,竟然發現了我未曾在此見過的鬼豔鍬形蟲!(2012-7-18)



DAY 4:校園內外夜間觀察

我們(人類)總是以自己的認知和自己的需求來改造環境,追求屬於(人類)自己的幸福,殊不知共同生活在一起的野生朋友們也有其生存的環境條件。特別是喜歡夜間活動的蛙類們,因為與我們的作息相反,讓我們更形陌生。



原本如同生物荒漠般的城市校園裏,因為近半年來新設生態池,讓原本如同生物荒漠似的校園增添了幾種蛙鳴。小朋友們雀躍的尋覓下,找到了貢德氏赤蛙、澤蛙、拉都希氏赤蛙和黑眶蟾蜍等四種蛙朋友。(2012-7-19)



DAY 5:用植物拼貼自然的臉(完)

植物是生態系統裏的重要基礎,除了一般認知的擔負氣體和物質循環的作用之外,更提供了野生朋友們食物與家的所在。野生朋友們對於植物是有所堅持與選擇的,但是我們往往依照自己的實用及美學標準來決定原生植物的去留,因此校園裏總是充斥著來自全世界五大洲的外來植物而無地區性原生植物,彷彿植物只要會吸收二氧化碳與製造氧氣便行。所幸近來推展的校園諾亞方舟計畫便開始矯正這樣的謬誤。



活動的最後一日,從昆蟲動物的觀察回到生態系統的根本-植物。以植物的葉子、花、果實(或種子)為辨識特徵,並要求每個小朋友都要收集以上三種素材來拼貼自己的畫像,從遊戲中來熟悉植物。常有人說原生植物的名稱拗口難記?只要常見常說,自然就會習以為常。(2012-7-20)



小 結

五天以來,透過日間與夜間的自然觀察,想必為小朋友們與家長對於自己日常生活的淡水市街產生不同的看法,原來在我們忽視之處,仍然有野生朋友們掙扎的生活著。只要我們懷抱著不同的自然觀,就能開啟新的環境視野,就會發現 原來自然不在荒山野嶺,自然 就在你我生活的周遭。人類社會不在自然之外,從來就在自然裏。因此,我們所要謀求的永續生活之道,首先要通過一個自然觀的反省與翻轉,徹底的改善既有的建成環境,成為一個能與生態系統裏其他野生伙伴們共享的新世界。 

註:「野步」之意為野外散步,「野步城鄉」具有重新野化(生態化)城鄉之企圖。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