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三重|蝶舞口袋公園計畫社規師手記

文圖/陳信甫

繼九份、林口之後,能否在人口更為密集,土地絲亳沒有浪費的三重,引領人們與土地重返自然呢?就在重陽國小旁邊的一處巷弄裏,里長認養了國有財產局管理的一塊200平方公尺的閒置土地後,我們共同向市府提出了社區規劃師駐站計畫,在這塊如同城市孤島般的閒置土地上,提出了「蝶舞六福」的構想。再惡劣的城市環境,再小的土地,我們都不放棄療癒人與自然的疏離!



讓住在附近的小朋友從一個水盆觀察水域生態的相互關連,或者從蝴蝶生活史的觀察裏識見生態系統的世界觀,這是野步城鄉的初衷!"小希啊,不要再看蝌蚪了,趕快回家吃飯了!"站在對面三樓陽台的媽媽提高嗓門叫喚著小希快回家(模擬未來情景)。



辛波絲卡從一粒沙看世界,我們從一隻蟲寶寶看到城市生態的可能性。黑鳳蝶的幼蟲寶寶靜悄悄地棲息在基地上隨意擺放的金桔盆栽上,城市社區裏的人們可曾發現過?恐怕從來沒有。並非城市中沒有生態,而是因為普遍缺乏生態學眼光才導致看不見城市生態!生態並非可有可無的個人興趣,我們人類的一舉一措總是牽連著生態系統的變遷,從一處小空地的生態復育,讓我們重返自然,學會如何在生態系統裏過生活!


社區討論會總是關心著綠地的休閒功能,包括有沒有雨棚?步道的材料是什麼?加個洗手台?要多采多姿的花草?還有,目前最狂熱的,能不能多種些櫻花啊?社區總是關切著人類自己的需要早已司空見慣,對於專業者來說,除了滿足現實的人類社會,另一方面必須想方設法為生態辯護,將生態世界的需要適時地加入設計的討論來。參與,並非只是迎合現時優勢族群(人類)的權力,還需要著眼於未來,並紮根於環境教育!


人類社會的發展歷程就是一頁脫離自然的歷史!人們生活在高度污染卻低度生態的都市環境,不僅自認理所當然,還不斷地將城市與鄉村園藝化,進一步在文化與美學的面向上棄離自然。該怎麼引領城市中的人們反思自然呢?來賞蝶吧,讓蝴蝶引領我們重返生態系統!然而三重都會區早已沒有郊野之地了,到哪裏去學習呢?挑選了交通最方便的地點-台北市劍潭山步道,6/24一起來賞蝶吧!



待續...

註:本案為新北市政府100年度社區規劃師駐站輔導補助計畫之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