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林口野步森林|水盆生態系創世紀

文圖/陳信甫

很多學校、社區常常說著要設置生態池,但設置好後真的發揮用處了嗎?一旦水生植物生長旺盛,超過了維護能量時,不是任其消長,就是維護人員哀聲連連。生態池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是為了創造風景,增加人類遊憩點?還是充當業績,展現主管人員的績效?其實,生態池除了能讓水域動植物生存之外,更重要的要能夠讓人們從日常觀察中學習到生命地景的奧義,知曉如何與自然相處,檢討我們的環境觀念及生活方式,進而做出改變!



林口野步森林實驗計畫中的生態池何其簡單,社區規劃師考量種種條件後,想出了一個簡單又不失豐富的「水盆生態系」構想:一個塑膠大水盆埋設在窪地自然集水,枯葉自然落下成為水中的營養來源,既免去整理水生植物之苦,尺寸大小安全又便於觀察。在真正能召集足夠的維護志工之前,不妨先採取簡單的水盆,帶動人們觀察水域生態的樂趣,進而動員之;待時機成熟後,再來設置大一些的自然生態池也不遲啊。(註:此為新北市社區規劃師駐站輔導補助計畫之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