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淡水山路|高砂熊蟬的羽化

文圖/稜石

低調蟄伏土中數年,就在生命即將綻放最後一刻的璀燦,我在尋常的夜間少有車行的山路上遇到牠。燈光的照射下,看著牠從柏油路的一端橫越爬行到另一端。眼前的相思樹以乎符合牠的想像,於是從根部緩緩地往上爬,正好在我眼睛的高度停了下來,靜默地蘊釀。要有足夠的耐心等候廿分鐘,突然間胸部裂開了一道縫,身體漸漸地從硬殼中向上升起。


Nikon D300s, Tamron SP AF 60mm Macro, R1C1

羽化的過程時而緩慢,時而快速,當身體逐漸脫殼而出至向下旋轉135度角後,停歇了好幾分鐘。第一次完整觀察的我,還擔心著靜止不動的牠是否羽化失敗了呢?不安之中,牠再度仰起身軀,完全脫離蟬蛻,接著就是逐步擴展牠的翅膀了,完成了生命中重要的蛻變。如同製作煙火的過程一樣,長期的準備就為了升空綻放的一瞬間;羽化成蟬的牠,生命也步入了最後的兩個月。


Nikon D300s, Tamron SP AF 60mm Macro, R1C1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