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瑞里|在鄉土中展現生命的幼葉楠

文圖/稜石

翻開1904年的台灣堡圖,發現瑞里幾個主要人口群居的聚落地名皆是來自土生土長的植物名。幼葉林是其中人口最多者,也是現今瑞里民宿與商店群集的中心,而幼葉楠即是三百年前幼葉林開發前極具代表性的小葉形闊葉樹種(植物學家則稱之為菲律賓楠)。在當地工作前幾天,原以為在聚落可及之地是看不到幼葉楠了,但熱心的在地朋友啟源兄在營隊結束前一天晚上十點鐘特意開車帶我去尋訪聚落中留存極少數的楠木。隔天清晨我提早出門去拍攝,當我從曙光中看到幼葉楠矗立田園中央時(現種植甘蔗),我的心中是異常激昂的,這是此戶人家先祖來此拓墾而後特意留存並相傳五代的原始樹木。

 佇立田中央世傳五代的幼葉楠

是感念大自然的恩賜故傳教後代不忘本嗎?還是當地人對於移民新故鄉滋生的認同感呢?時間不夠,我無法細細察問,但我心中浮現著環境倫理學之父羅斯頓的名言:「環境倫理的前提,在於對鄉土的認同感,因為我們要在自己的鄉土展現生命。」原以為連日來我的所思所為或許與在地朋友的思維有所不同,然而眼前的這一幕頓時令我了然:即使我們的出發點有所不同,然而我們之間對土地的情感竟有超越時空的契合!




*2011瑞里國小圖書館參與式設計工作營7/10~16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