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瑞里|人文與自然地景的閱讀

文圖/稜石

工作營暫告一個段落,回想在一千公尺的中海拔山區,每日醒來對面而視的即是滿山遍野的「綠」,對常年蝸居都市的人們來說,山林的「綠」無非是一種舒解疲憊身心的嚮往吧。但是對於經常流連山林野地與野生朋友交往的我來說,「綠」總是應該蘊涵著更為豐富的生命與深刻的情感。「綠」不應只是一種怡「人」的風景,而是地球上萬物相依相存的「生命景觀 」(The Living Landscape-Steiner,Frederick)。



螢火蟲的觀賞(觀光)活動是瑞里吸引外來遊客的重要資源,因此「生態豐富」是在地朋友們的自我認知。然而,從事前蒐集文獻的過程及透過歷史地圖與現況航照圖的比對閱讀,我的心中是存有疑問的。工作營的前一日提前到達,先與民宿主人攀談,之後踏尋兩條當地人認為自然度最好的兩條步道。疑問引發探索的興趣,但暫時未有定見,在此先呈現一些聚落大尺度的現況圖片,企圖從(人類)產業及(人類)社會的發展及歷來向自然抗衡從而織就的地景現況中來閱讀本地三百年來人與自然的關係。



地景的閱讀回答了我們「瑞里如何而來」的疑問,然而我們更關心的是「要往何處去?」這樣的大哉問不僅執著的盤旋在我們的心中,座談會時若干在地朋友也娓娓道出相似的感傷與迷惘。目前尚沒有方向,那麼未來呢?(待續)




*2011瑞里國小圖書館參與式設計工作營7/10~16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