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瑞里|環紋蝶面具

文圖/稜石

七月下旬於瑞里工作營期間,在圓潭溪步道兩度欣賞到環紋蝶的美姿。他從步道旁的竹林裏悠悠慢漫地飛舞而出,大大的翅膀、緩緩的拍動,與同是大型蝶類的鳳蝶們多了份安閒與定靜。身體到翅膀是黃色至暗褐色系列的色彩組合,在綠色竹林的背景裏顯得特別突出。第二度見面,則是當地王老師引領我們到家中喝茶,他特地將腐爛的水果丟置在樹下,引來了喜好吸食果汁的昆蟲們上門享用,環紋蝶自不例外。成蝶喜好腐果與樹液,幼蟲時期則喜好啃食桂竹、孟宗竹等竹類及黃藤的葉片。



欣賞到美麗的環紋蝶,該怎麼評價瑞里的生態環境呢?「生態很好」必然是其中一種直接的反應。放眼望去,瑞里廣大的綠幕確實能夠讓人產生這樣的陶醉。但諾亞花園的作者莎拉‧史坦因探索美國新英格蘭區早期移民為農耕而砍伐原始山林,之後因地力衰退轉向西進,廢耕的土地最後卻成為都市住民嚮往的郊區住宅,她檢視地區現存的綠色草原、路邊的灌木叢、及廣大的次生林竟充斥外來種時,認為「那只是假扮自然的面具,一旦你有辨認的能力,便能揭開它駭人的、空白的真面目」。有利於環紋蝶生長的背景是瑞里地區三百年來社會與經濟發展過程帶來的竹林大擴張,環紋蝶是這個過程及結果的受益者。林相變單純了,有利於喜好竹林此一生態系統的上層消費者,但原來此地也許至少有五、六百種以上原生植物能供養更多的物種呢!




*2011瑞里國小圖書館參與式設計工作營2011/7/10~16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