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瑞里|雲霧山林的傾訴

文圖/稜石

工作營期間,事前徵詢了民宿主人當地自然度較好的即圓潭溪步道與瑞太古道,預先探訪之後,最終我們選擇了前者來觀察並記錄當地原生植物種類。其實當地較為熟悉地區生態的朋友都認為瑞里已經沒有一條植物相比較好的步道了,甚至是連一小小塊的區域都不存在了;人力所能及的地方,全部都是農作物了,人力不能及之處,竹林也大肆自我擴張了。瑞里尚有螢火蟲,所以我們直覺「生態豐富」?



得知現有螢火蟲之地其實是歷來人們開墾所不能及的險域惡地之後,疑問又上心頭:這或許將是瑞里地區最後一批的自然資產了?所以該認為尚有螢火蟲是一種現況的喜訊還是一種未來的警示呢?熟悉阿里山區的先進告知:「不只瑞里,整個大阿里山區都是如此,只有幾個險地、保安林或鄒族部落過去的禁地,生態才相對豐富。大阿里山區幾乎被柳杉、竹林、茶與檳榔等四類植物所佔領,所剩無幾的是極為破碎的次生林」。從以上看來,大環境的生物多樣性低這點對於目前已轉作或者未來想轉作有機栽培者來說是個大麻煩,因為無農藥的栽培需要一個較為健康的生態系來支持。(待續)



有關瑞里地區植物觀察紀錄請另詳我們張貼在自然攝影中心的主題:
走尋嘉義縣瑞里地區的鄉土植物 http://nc.kl.edu.tw/bbs/showthread.php?t=41669


*2011瑞里國小圖書館參與式設計工作營7/10~16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