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鄧公野花園|腳下留草



文圖/陳信甫

野花園中有三個園圃經常遭到破壞,即使是平日負責澆水的生態社小朋友也可能犯下無心之過。是一種錯把原生植物當成雜草而踐踏的輕忽嗎?發現幾次之後,既傷感又氣惱,便請學校主任約了該社小朋友們於今日中午集合,我想好好的 教 他們該如何維護。事前我思索著,該拿狼牙棒伺候或胡蘿蔔招待他們呢?心平氣和之後,收起了狼牙棒,準備了胡蘿蔔,我決定帶給他們智慧之果。



料想他們還不認識園中的一百種植物,更不識得植物與蝶、蟲的生命關聯,為了讓他們對園中植物有所感覺,於是我出了三個題目,採取小組競賽的方式,讓他們找出有刺的、香的與臭的植物。透過競賽,我觀察著他們一組三人走入園圃步道的方式,提醒著如果踩踏到任何一株草,就會判定踩踏的組員出局,全部出局的話就算失敗。

提醒是有效的,他們也經由自己實際摸索找到了答案,我衷心的期盼他們能把這些被排除在人類情感之外的原生植物重新當成有用之物!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