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鄧公野花園|刺 莓



文圖/陳信甫

有位老師詢問二號園圃裏種了一片有刺的植物,是誰蟲要吃的呢?令人欣慰的,大家都知道校園裏的野花園不僅提供自然審美,更重要的是能成為牠們的食物與棲所。此種植物固然也能供給花蜜或綠葉,不過種植的主因卻是大小朋友喜歡吃野果。之前到郊野自然觀察時,總是有人詢問著這個或那個能不能吃,有次吃了此類泛稱野草莓的紅果,不但讚不絕口,還想裝盒在校內園遊會裏販賣。別懷疑,這可是比遠從海外進口,擺在COSTCO貨架上的貴貴覆盆子好吃太多!



回想童年,其實此類懸鉤子植物常在我們身邊開闊性的荒地裏出現,成熟的紅果我們喚做"刺波",當場採食是每年參與掃墓的動力之一。可是如今,鄉鎮區公所服務太週到,清明節前夕早早把山區清理乾淨,且平時也經常清除山路旁的雜草,甚至妝點從花市買來的外來植物,所以現在的大小朋友對它們沒有感情並非沒有原因。

冬季裏開花了,想必來年一、二月就可以吃野果了,如果梭羅在世的話也會開懷大笑的,因為他曾寫"野果"一書提倡大家多吃北美洲的原生野果,而不要吃遠從歐洲渡海而來的原鄉水果呢!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