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從野花到餐桌


文圖/陳信甫

前往中正社大講授一堂課(打造城鄉野花園),本次講題為"從野花到餐桌-英國野花草地的行動啟示",單純的討論公園裏習以為常的無邊草地:為什麼我們以為是人間樂園的如茵草地,但是對蝴蝶、蜜蜂與更多更多的野生朋友們來說卻如同綠色沙漠呢?



野花與我們的餐桌有什麼關聯呢?難道是一堂野菜料理的課程嗎?並不是,而是講生態系中的相互關聯。當無邊單調草地取代多樣性的野花草地時,造成吸蜜與食粉昆蟲們的減少甚而消失,因而連帶影響需要授粉才能收成的(人)餐桌食物。

回程經過林森南路上某財團設置的"好好看"短暫(非)公園,我惋惜著,如果能在這廣大單調草皮的邊緣改造為野花草地該有多好?有人提倡要改為"(人)好好吃"的蔬菜地景,如果普遍後或許能夠在節能減碳上有所貢獻,但是蝴蝶、蜜蜂等野生朋友們仍然是不高興的,因為,比起我們琳瑯滿目的豐盛食物來說,牠們更需要"(虫)好好吃"與"(虫)好好住"的城市生態綠地呢!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