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打造城鄉野花園@內湖 2014


文圖/陳信甫

曾經受邀擔任某個山林社區的生態營造顧問,我向參與課程的朋友們問了一個問題:「如今社區要綠美化,那麼你認為可以種哪些花與樹呢?」不出我所料,櫻花、九重葛、桂花、紫藤、紫牡丹、翠蘆利等常見外來植物都一一在列;即使其中提及原生種的山櫻花,然而單一且執著的偏愛也同等造成問題。



環顧著四周蓊鬱的次生林,本來就是蘊藏數百種原生植物的寶庫,但是為什麼我們總是身處寶山而無視自家寶藏,卻老是羨慕著花市裏嬌豔的世界佳麗呢?植物是生態系統中的生產者,不論活的或死去,都是捕食食物鏈及碎屑食物鏈裏的起點,如同一個金字塔最底部的基石。地區原生植物若是遭到伐除與替換,如同基礎的空洞化,將嚴重的損害金字塔的結構,甚至傾圮。

今年首次在內湖社大開設〈打造城鄉野花園〉的課程,正是透過自選六種指標生物來檢驗台灣現今「生態城市」論述中的不良基礎,指出其中缺乏生態品質的綠地規劃設計與建設不但無助於地區生態系統的維續或重建,卻反而成為破壞性的力量之一。越多的綠地是越多的破壞?沒錯!而我們將通過繽紛的生命來引領在地朋友重識城市與自然,金面山的植物探索則是我們重返自然的第一步。

生態系中的生產者-地區性原生植物,與自然的植物群落地景 3/30

內湖金面山頂視野遼闊,鄰近山頭可見春季幾種楠木的黃綠新葉,能讓我們從多數深綠老葉的相思樹林中分辨出來。我們從來看的不只是風景,從這張照片中的植物演替,你能閱讀出三百年來人間社會所造就的地景生態變遷嗎?



白鷺絲山的蝴蝶生態與生態系中的初級消費者 4/13

5/30經由金面山觀察了地區性的原生植物,為我們將重新打造的地區生態系奠立了基礎-生產者。第二次的戶外課造訪白鷺絲山尋訪蝴蝶生態,目的是為了邀請了蝴蝶進入我們心中的生態系,成為其中的第二個角色-初級消費者。

常有人問,在城市中該怎麼打造蝴蝶園呢?該搜眾全台的蝴蝶食草植物來"養蝴蝶"嗎?其實,只要拜訪地區內的郊山步道,本地的蝴蝶們自然會告訴我們最適切的答案。常有人問,在城市中該怎麼打造蝴蝶園呢?該搜羅全台的蝴蝶食草植物來"養蝴蝶"嗎?其實,只要拜訪地區內的幾條郊山步道,本地的蝴蝶們自然會告訴我們最適切的答案。蜘蛛與攀蜥是尋訪蝴蝶旅程中經常遇到的天敵,甚至時常能遇上蝶入網中的情景,我們該為美蝶們消滅敵人拯救牠們於水火之中,還是學習與接納生態系的複雜關連呢?"養蝴蝶"與重建生態系大不同。



觀察蛙類生態@翠湖 4/18

春夜裏看到哪些蛙呢?有黑眶蟾蜍、盤古蟾蜍、貢德氏赤蛙、面天樹蛙、褐樹蛙、澤蛙。只聽到鳴聲的另有白頷樹蛙、小雨蛙、斯文豪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不都是宣稱要成為「花園城市」、「生態城市」或「健康城市」嗎?為什麼有些地方蛙鳴不已,而多數地方的夜晚則是靜默而寂寥呢?



觀察鳥類生態@內溝里 4/27

翱翔天空的飛羽,儘管看似悠然自得,終需降落凡塵棲息一地。我們習慣把複雜的自然地景"淨化"並"美化"為單調的獨立樹、成排行道樹、單層或複層植栽與無盡的貼地草皮,致使一般公園綠地通常只能成為個位數"常見鳥類"的天下。然而,複雜的樹林、密密的草叢與灌叢、自然的野花草地、自然的溪流與邊岸土坡、無毒的水田與埤塘...等諸多複雜的地景型態才能是多樣性鳥兒們的家園。請別輕易宣稱生態工法,除非通過台灣五、六百種鳥類評審們的檢驗合格。



觀察蜻蜓生態@夢湖 5/4

比起其他區域動輒填平水域闢建設,內湖區不是已經留下了大湖及碧湖之類風月無邊的美麗大池塘了,蜻蜓們為什麼還是憂鬱呢?我們來到汐止夢湖探求蜻蜓的生命需求,原來牠們需要的不是宜"人"的美麗風景,需是得以繁衍生命的豐盈棲地,適宜的水體、各式水生植物與周遭森林的組合才是牠們完整的生態家園。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