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在城市中 與蝶重逢


文/陳信甫、蝶會策展小組 圖/陳信甫
本文刊載於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季刊2014春季號

  台北市捷運信義線啟用了,象山站的廣場上設立了許多姿態各異且可愛度破表的台北樹蛙石像,從網路上搜尋相關關鍵字,立即出現一大堆與假蛙合影的溫馨照片。兩年前台北市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之時,也曾在中山北路人行道出口裝置了兩隻象徵梁山泊與祝英台的蝴蝶;一般的鄰里公園裏,也不難見到獨角仙與鍬形蟲的形象物。在城市裏以可愛動物妝點人造環境的例子不勝枚舉,但這是否表示公部門、地景與空間專業人員、社區團體、學校管理人員與如我們一般的市民們在喜愛可愛形象之餘,也同步了解有關生態並致力於維護或營造其適合的棲地呢?

  城市中的綠地除了因栽植大量的特定園藝植物而導致特定蝶種的增加之外(如阿勃勒與遷粉蝶),一般的情況卻是綠地面積增加了,但是蝶種與數量反而減少了;而次生林蓊鬱的郊山也相繼因為休閒遊憩之需,所衍生的相關設施的興闢而持續遭受威脅。



城市從來就在自然中,不在自然之外!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應台北市中山區公所邀請,將於本年度6月份於中山公民會館一樓展示舉辦廳蝴蝶生態保育展覽。有鑑於多年來在城市推展蝴蝶保育的經驗,本次展覽特別著重於城市生態系的場域,即以城市為特定範圍來探究影響蝴蝶生態的問題,以期能積極介人城市蝴蝶的保育之道。我們必需指出,城市蝴蝶的生存危機除了一般經常歸咎於不當開發或開發不當之外,其實還有更普遍的、每個人或都參與其中的「綠地園藝化」-這裏所指的城市綠地,包括日常生活與假日休閒所利用的公園、校園與郊山地區。

  城市中的綠地經常以美化環境為名,採取蠶食鯨吞的方式汰擇地區性的原生植物,逐年損耗或破壞蝴蝶(及其他生物)得以生存的棲地。不僅是許多愛好蝴蝶美好形象者未能體察,許多社區、學校與行政單位也以為只要以人一己的審美喜好任意加以綠化便屬生態的誤解。因此,期望透過本次的展覽與相關活動能引領區內涵蓋行政、專業、教育、社區、市民團體與市民,在讚美蝴蝶之餘也能充份了解蝴蝶的完整生命與其依存的必要生態條件,並把蝴蝶解放回到生態系統之中,給予審慎而完整的思考與尊重,更期望能鼓舞以上對象參與城市棲地的營造行列。

中山公民會館6月開展

  本次展覽主軸之下,共分為城市中的蝴蝶、蝴蝶的身世、生態系中的蝴蝶、都市常見蝴蝶及與蝶重逢等系列主題展示,另搭配劍南蝶園的戶外賞蝶活動。我們希望一方面從文化態度與科學認知的參照中來重新認識蝴蝶,另一方面則直指城市綠地的規劃設計與建設必需切中生態核心,重新打造綠地的生態品質。當然更希望能召喚喜歡蝴蝶與不喜歡蝴蝶的廣大朋友們,一同重新營造與蝶共處的新生態城市!敬請各位伙伴屆時廣邀好友前來共襄盛舉。

註:本文刊出者為作者原稿。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