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北19山路|捕蜂人

文圖/陳信甫

入秋之際適逢食茱萸一年一度的開花期,樹梢叢生的眾多花朵總是吸引了許多喜食花蜜的昆蟲們熱絡前來,有多種蝴蝶、蜂與鳥類。除了賞蝶人仰慕而來之外,捕蜂人也擁有雷同的觀察經驗。


食茱萸花叢上的盛會

在山路上遇到手執加長型捕蟲網的採集者在樹頂花叢上揮舞著,我好奇的出口詢問之下,對方拿起一個透明寶特瓶,裏面裝著剛剛捕獲通稱為虎頭蜂的多種胡蜂科大型蜂種,有黑尾虎頭蜂、棕長腳蜂與黃長腳蜂。其中數目最多的是棕長腳蜂,這也是捕蜂人宣稱的最愛。一個上午,僅在此株食茱萸上即能捕獲百餘隻前來食蜜的胡蜂,其目的是為了泡製一瓶具有補身想像,實則效果不明的虎頭蜂酒。


△捕蜂人捕獲

然而,從牠們的生活史與其生態系中的角色來看,胡蜂的一生不知可捕抓多少隻的其他昆蟲,特別是那些被我們(人)單方認定的農業害蟲?不知能協助多少植物完成授粉呢?拿起生態經濟大算盤來打一打,一群胡蜂只換得一個人享用一瓶謎酒的經濟效益,不知值不值呢?


△棕長腳蜂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