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豈有「無蟲害」的生態城市?


文圖/陳信甫

經常看到園藝世界裏介紹優良景觀植物的主要特點之一即是「沒有蟲害」或「少有蟲害」,因此葉片與花朵能夠保持完整且完美的姿態,時時供人觀賞。為了完美無缺的形象,因而選植大量外來種植物就不足為奇,即使其中也選用了少數的本地原生植物,然而為了避免「蟲害」,也必需經常使用農藥來加以「防治」。


△正在青苧麻葉片上築蟲巢的大紅蛺蝶幼蟲

就一個時時談論生態城市與綠生活的現今社會來說,這樣的審美方式是符合生態準則的嗎?一株常保鮮華無損的植物就如同一間門可羅雀的餐廳一樣,排拒了本地昆蟲動物們的利用,禁止牠們在城市中生活。基於社會正義,人們說:我們應該享有在城市中居住與生活的權利。然而不管弱勢或強勢,(人)卻是有志一同齊力營造一個「沒有蟲害」的綠色城市。然而,曾有自然觀察經驗的朋友都知道,最生動美麗且得與野生朋友們共享的生態地景,是那些自然長滿(或精心種植)本地原生植物的真綠地,而不是姹紫千紅的花博及綠草如茵的一般都市公園。

上圖看起來不討喜的黑色幼蟲,長大後卻蛻變成美麗的大紅蛺蝶,這不是「蟲害」,而是一個生態世界的縮影!


△大紅蛺蝶的蛻變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