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北海岸|初識食蛇龜



文圖/陳信甫

龜,在中文世界裏毀譽參半。文化的想像從其生命長久的特徵,擅自編派「鱗鳳龜龍」的祥瑞地位;日常生活中的人們,則從其生物行為裏自我揣測,口出「縮頭烏龜」之語來貶損他人。人文世界裏的讚譽或貶損,實在與牠本身無關,然而人們怎麼干預牠的棲息地、甚至如何利用牠的身體,才是生命的關鍵。受到棲地持續破壞與中國需求市場的牽引,多種原生陸龜早已「晉升」為珍稀的保育類動物。



自從前些日子在積水山溝裏遇見斑龜之後,自然觀察途中遇龜的機率似乎大為提升。即使行經山區道路時,也能巧遇見食蛇龜(二級保育類)。為了表現牠穿越道路的危機感,我採取了低角度,並等待車輛經過時與其合影。



經我左右糾纏的拍照過程中,牠的頭和四肢徐徐地伸展出來,緩緩的沿著山溝邊緣往下爬行,行進中毫無徵兆地排放三坨排遺。想當然爾,這同樣也是屬於保育類二級的大便。


Nikon 1 J3, 10-30mm Lens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