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林口野步森林|寒蟬之秋

文圖/陳信甫

高砂熊蟬雄踞了整個夏季至初秋,數量之多與鳴聲之嘹亮,森林之中無可比擬。不若熊蟬的霸氣,寒蟬嘶啞而羸弱的低鳴,似乎只能在熊蟬退場後方能登台演唱。外型上略比熊蟬小,顏色也不如熊蟬亮黑的明顯,寒蟬的體色是灰黑中帶些不明顯的墨綠。幾次林中苦尋不著,即是因為牠們總是喜歡停棲在枝幹逆光之處,低調而與灰暗的枝幹相協調,因而得到隱身的效果。



各位朋友,每每圖文並呈,寫作野步森林裏的野生朋友的肖像,並不是在提倡賞蟲玩物,而是向我們人類-這個地球上唯一的「天龍國」-揭露一個事實。野步森林是活生生的「生命地景」,並不只是人類城市裏宜人的綠色油畫風景或是各類功能家電(如空氣清淨機、淨水機與雨水儲留桶)。生態所指並非是綠色的迷彩油漆,而是牠們和我們在地球上的共同家園!要喊「爭綠地」之前,先到森林裏去聽聽活生生的生命之歌吧。這裏沒有可愛的寵物,只有我們在地球上共生的伙伴!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