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林口野步森林|祭野步森林山黃麻文

林口國宅用地是誰的?地球生態危機下請摒除狹隘地域觀,因為山獸神會說:「野步森林是地球的」!砍一樹以爭綠地合理嗎?請摒棄狹隘的人類中心主義,因為山獸神也會說:「山黃麻是森林野生朋友的」!

台北市政府為舉辦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選定涵括林口野步森林在內數塊閒置三十年以上、自然演替成林的國有土地,預計興建大批高層住宅大廈為選手村,賽會結束後轉作新北市社會住宅。台北市政府無視數千餘株樹木與漸趨豐富的自然生態,竟欲剷除盡淨卻妄稱「零碳開發」。未料,台北市政府的推土機還沒到來,林口地方為了爭取供做一般公園使用之綠地,拍攝抗議影片《2017世大運-台北好好砍》,竟然也無視生態,將野步森林裏的一株山黃麻鋸斷,成了「砍樹救森林」之「創意影片」的犧牲品。兩年來,此株山黃麻幾乎是我們看著長大的,許多樂與自然為友的朋友們也多次在小樹上觀察葉脈,撫觸樹皮的質感,學習著如何辨識此樹的特徵。此次山黃麻遭逢大難,我們實在很痛心,特別寫篇祭文來弔祭。

  跨越倫理紅線的砍樹實景在1分03秒處

嗚呼小麻!自從三年前踏進野步森林至今已達上百次,那時你尚未出世。約莫兩年前,就在我們每次自然觀察活動開始的林下教室的旁邊,看到你剛從種皮裏萌發,而後伸展著嫩葉漸漸茁長成小樹。之後每每造訪,總要如同呵護小孩般來量量你的身高。僱工除草之時,也要再三叮嚀,千萬不要傷及你及森林裏的所有小樹苗。

嗚呼小麻!三年來我們每每為外來入侵種植物的侵擾而煩憂,僱工除草之餘,導覽活動及自然觀察課程之後,也要動員大家一起來拔草。看到你日益茁壯,葉茂成蔭,無不盼望著你快快長大,協助我們遮蔽陽光,阻擋全日照的大花咸豐草的擴散。

嗚呼小麻!今年六月颱風驟至,帶來數星期的積水不退,看到你葉黃葉落以求自保,本以為你天命不永,沒想到一個月後,竟然再次萌發新葉。八月再次見到之時,綠葉繁茂一如水災之前的活潑,當時雖有外界的煩憂紛擾,也為你的燦爛而忘卻。

嗚呼小麻!堅忍克服了天災卻逃不了人禍,棄離自然的人們為其抗爭舒適綠地之戰,竟以你為祭品來祭旗。可惜我們的時間不夠,不足以感動更多的人們,只有在此靜默追思,望你寬恕。可憐的小麻啊,你英年早逝啊,我們卻只能遙祭一杯水酒,呼嗚尚饗!

 
山黃麻遺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