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文圖/陳信甫

據預報,此地今天原應陰時多雲,然而到了現地卻是陰雨天。走上堤岸,溼冷的季風從右方吹襲而來,碩大的棕色鳥影很容易從溼地上的一片綠草中分辨出來。



循著前人壓低細長草葉形成的路徑,來到相隔兩條水道的沼泥邊緣,隨著鏡頭的拉長,視野漸漸的縮小,遠方的海浪與沙地已從畫面中消失。前方的矮草微微的低拂,後方的蘆葦用力的回應季風的召喚,刻意拉長快門,讓右方的水筆仔呈現搖曳而模糊的影像。

我從原本的立姿緩緩下蹲,直到與牠的視線保持水平,圓潤的下半身隱沒在前方的小草裏。面向水道右方的牠,側著頭右眼打量著我,時而轉頭向後察看溼地四周的動靜。在風雨中,我拉起了防潑水的連衣帽,牠呢?渾然天成的連身羽絨衣比我好太多,既防雨又保暖。



牠遠從西伯利亞而來,與之相較,我的五十分鐘車程實在不足掛齒。無需名片,場面話是多餘,隔水凝望卅分鐘,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第一次見面請指教。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