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駐鄉頭城漁村|御風化仙的灰白陸寄居蟹



文圖/陳信甫

帶著景觀系大一生駐鄉頭城北方的漁村,四處探索著因為人類活動而破碎不已的地景片段。聽聞地方上的觀光願景之一,便是從石城向南延伸海岸自行車道至大里,生態敏感度讓我警覺,有什麼動物會在僅存的海岸林與潮間帶之間移動呢?繼百年來鐵路與台二線道路之後,海岸自行車道可能會切斷或摧毀殘留生命的路徑與棲地嗎?



夜晚十一點,帶著三名學生穿越雨傘節出沒的舊堤防來到僅存的殘破海岸林,發現了二、三十隻從潮間帶向離岸高處爬行的陸生寄居蟹,礫石灘與海岸林之間有高差,牠們便施展絕技爬著裸露的樹根向上前進。可想而知,人們的夢想一旦成真,牠們便能憑虛御風化仙而去。

與海生寄居蟹相較,陸生寄居蟹可以離開海水而生活了,為什麼仍然停留在離海不遠的海岸林呢?
1.卵及幼生期生活在海水中
2.成年期需要到潮間帶換殼



早期漁村生活經濟拮据時,在地人捕捉陸生寄居蟹到市場販賣供另居城鎮的他人飼養為樂。人們一旦不需要了,如同過往雲煙一般,早早遺忘與其比鄰而居的牠們,繼續展望漁村的新未來-觀光!什麼是觀光呢?慢活的騎著自行車觀賞海岸風光,並把原有的生態環境一掃而光!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