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駐鄉頭城漁村|海上野花園



文圖/陳信甫

頭城大里礫石海岸的潮間帶長滿了各色海藻,每年二月至夏颱到來之前,是當地人採集藻類食用或販賣的盛季。紅、褐、綠等諸色混生的海藻之中,以"海大麵"(蜈蚣藻)最受當地人青睞,煮熟後善加調味十分好吃。

我們下海純欣賞,每當海潮退而復返的片刻之間,礁石上露出美麗又生動的地景,每一處礁石都猶如一座海上的野花園。



駐鄉期間,社區朋友送了一些海大麵(蜈蚣藻)給我們,經過學生們的慧心調理後,我們得以在餐桌上享用當地可口的海味。做為餐前小菜實在很開胃,只是一邊吃著,心裏想的是它們在海洋中的原生姿態。忙到第九天才有機會下海觀察,在往復潮水的衝擊下,附著於石塊上的海藻們搖曳生姿很動人。

只是人們實在很執著,除卻好吃好賣的海大麵(蜈蚣藻)之外,其餘混生的各色美麗海藻依然被稱為"雜草",與陸地上一般無二。聽聞有隻海龜經常出沒近岸之地來吃海藻(?),也許我們視為雜草的其他海藻才是牠的真心美味哩。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