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鄧公野花園|白花三葉草(退回申請)



文圖/陳信甫

不問她的身世,的確美麗,以微距鏡頭近攝局部的花朵,去頭去尾的構圖加上大光圈的淺景深效果,宛如一束浪漫的白玫瑰。不過,一旦換上廣角鏡頭,寬廣的視角與清晰的景深就讓身份與來歷曝光了。原產於北美洲,據知一百年前以牧草的身份被引入台灣,現已四處野化。



年前開始在校園裏營造野花園以來,我猶如人間三明治中間的夾心吐司,時時遭受左右夾擊:右邊是以人的慾望與美蝶的需要所想像的"蝴蝶園",鍾情蜜源豐富且外表豔麗的外來種或園藝植物;左邊則因博愛眾生,故節制己慾,堅守"原生植物標本園"。你說,如果要為她申請入園的話,將會遭遇什麼樣的審查呢?



在生態系裏種花果然糾葛不已...
◎ 審核結果:入園不許,退回申請。
◎ 審核理由:
1.她雖然美麗動人,且蜜源頗豐,經查卻是外來入侵種。(不反對外來種,但避免入侵種,雖然我對她很著迷...)
2.雖然在校園內,可以人力調節方式來節制此等入侵種大肆擴張致侵佔其他植物旳領地,但考量校園是兒童生態素養的紮根期,因此格外審慎。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