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生態美形的校園生態改造@桃園外社國小



文圖/陳信甫

八堂蝴蝶生態課程的最後一堂,是由樂齡志工們上場了。先前分別帶領中高年級小朋友個別栽植少量的各類型植物,但這次才是重頭戲,因為一次要種植的量約有一萬六仟元。我挑選了六、七十種地區性原生為主的植物,雖說課程主題是蝴蝶生態,但為了生物多樣性與自然美形的考量,其實暗渡陳倉,加入更多種類的、表面看起來與蝶並無直接關係的植物,為什麼呢?因為除了蝶,其他野生朋友也一樣重要。再者,如果說加入"蝶選"是為了改良"人選"的執著,但"人+蝶"的結果,依然是一個人間偏愛的生態有限校園。



植種選對了只是一半,接下來要怎麼種才是重點。像凡爾賽宮或花博嗎?或不考慮景觀形態而像個植物園呢?都不是,要種得像一座自然山林的邊緣,自然、多樣而美形!這些阿公阿嬤超厲害,一個小時就全數完成,但令我更為驚奇的是,他們先能嫻熟的拿鋤頭耍圓鍬,接著拿出IPAD來拍照,最後再開著YARIS回家哩!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