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蟲返草山 野步花園

陽明山美軍眷舍生態工作假期


文圖/陳信甫 © 2014

應主辦單位環境資訊協會之邀,擔任陽明山美軍眷舍生態工作假期活動中,我所倡議的城鄉生態花園的專業指導。什麼是生態花園呢?是不是滿園綠色、能吸碳固碳,又不鋪水泥能透水便是呢?或者是能享受蟲鳴鳥叫的野趣庭園便是呢?我以為生態花園並不是無差別的綠化,也不只是浪漫的與蟲獸為伍,而必需再三反身自省,從環境史的考察探究人間社會是如何對立於自然而發展,從一部部片面記述特定社會開創豐功偉業的地方誌中加以批判性的反省;之後再從生態系統的概念中重建,改變自身的自然觀與價值觀,從而改造能重返地區生態系的生態綠地。

圖:陽明山美軍眷舍生態工作假期 2014-5-24

做為此地打造生態花園的第一次正式的活動(卻也是我的最後一次),一個短暫的週六上午只能做些非常基礎的工作,如拔除外來入侵種植物,並從周遭角落移植各類型的野生植物重新入園。雖是入門,卻也是建立生態系統健全基盤的重要工作;而拔草工作表面上看似簡單,但是除非能認真習得野花野草的辨識功力才不致於犯錯,特別是大花咸豐草與冇骨消小苗對於不識者而言極為相似,若誤拔後者並錯留前者,一番辛勞不但徒勞無功,反而相助大花咸豐草一統花園,現況似乎正是如此……黑端豹斑蝶與紅邊黃小灰蝶媽媽似乎頗為擔心我們也誤拔了牠們的幼兒食草-火炭母草與小蓳菜,先後從天而降,停棲在園中緊盯著我們,自行擔任起今日的除草監工。

可能許多人會疑問著,高舉歷史保存大旗的美軍眷舍,不是一再強調要保存正宗美國郊區住宅與美式庭園的文化地景嗎?不是該回復綠色如茵的人工單一草皮與復植原先單一的青楓樹木嗎?可是,我對於文化始終優先於自然的僵固與偏執,或者僅把自然當成點綴文化的拈花惹草,向來深為感冒,此等有缺陷的自然觀與歷史觀還是留給文化木乃伊主義者就好。

有網友有感而發的說:「看來要學習生態庭園還很不容易,要對植物及生態各方面都有一定的了解?」我認為:如果慎重地看待自然,就會認真學習,反而不難;相反的,以為節能減碳與透水碳匯才是大事,卻認為小花小草小蟲不過蕞薾,以為無足輕重就會輕忽學習,事實上就變得很難。舉個現場實例,光是大花咸豐草與冇骨消(小苗)這兩種簡單植物的辨別,就難倒一大群人。有人可能以為拔錯了哪有什麼關係呢?何足掛齒呢?這樣的看法得自於不明白植物與昆蟲之間密切的生態關聯,也不明白不同植物之間的競爭關係。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