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最美公路-百拉卡


文圖/陳信甫

第 1 話

每逢山櫻初綻,接下來的二個月,各色櫻花的影像便如同冬雨吹襲,細密而綿長。因心有所感,便如同賀歲電影般,非得要寫一篇(不)賞櫻指南不可。年復一年,賞櫻依然,更以如火燎原之勢,從鄉野山路開始,向城市公園蔓延,甚至替植了整座山林(埔里鯉魚潭)而未曾止息。櫻花無罪,賞櫻無心,但總是有所罣礙,拙見可參閱以下兩篇舊文。

◎ 高砂鋸鍬形蟲與血櫻花  (2012-02)
http://wildurbanism.blogspot.tw/2011/08/blog-post.html
◎ 櫻花無罪 美麗其罪  (2013-02)
http://wildurbanism.blogspot.tw/2013/02/blog-post.html

圖:傅氏唐松草 2014-02

著眼於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的認知因而冷看「櫻花熱」,那可有何替代性的自然審美之道呢?推薦一條最美麗又符合生態美學的公路典範-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穿越大屯山區的百拉卡公路。沒有拙劣的砍樹種櫻,沒有矯揉造作的成排單一杜鵑花,也沒有侵奪草花生態的非洲鳳仙花,卻有依循自然演替、數百種草木競生的生態美學之道。美在何處?美在遠景山林依循時序的變幻,美在行經道路時展現眼前的枝葉美型,彎下腰可見生長在樹根與火山岩石之間的野花百態。

不砍樹種櫻,更能營造生態好風景!

圖:台灣胡麻花 2014-02

第 2 話

大屯山區原本即有自然生長的山櫻花,曾經見諸日治時期的官方文書,因而成為地方人士據以推動櫻花"特色"鄉景的文史論證。

只是大屯山區的山櫻向來混生於其他數百種植物之中且彼此相互競爭,是一種地區性的植物群落地景;與後來人間社會獨鍾櫻花,卻盡除其他數百種植物所打造的單一地景大不相同。對於一個健康的生態系來說,這才是自然而均衡的生態地景,而且多樣性的原生植物做為生態系的生產者,才是生物多樣性得以實現的重要根基。

圖:自然的山櫻春景 2010-02

第 3 話

素來知道百拉卡公路旁的土坡上生長著美麗素雅的台灣胡麻花,但是多年來要在此處遇見花開可真要靠運氣。為什麼呢?因為她的花期2~5月,橫跨陽明山花魁(櫻花與杜鵑)花期前後,實在很不幸:2月沖到花季迎賓準備期,全路段要除草;即使殘軀於除草後再次生長的話,5月將再度遇上夏季除草。


圖:台灣胡麻花 2014-02

兩個星期前途經百拉卡公路時幸運的看到土坡許多白花陸續綻放,卻發現例行的除草工作又展開了。不捨之餘,姑且在陽管處的訪客留言與處長信箱提出保留的建議,並附上兩張我所拍攝的照片。雖然,很快的就收到研議保留的回應,但總是半信半疑。先經友人告知並未清除的好消息,今日也再度上山去尋訪,陽管處果然效率奇高,完整的保留了她所生長的路段,我也得以拍攝此張花朵的特寫。

如同樂透彩一樣,有買有希望;既有所思,付諸行動也才有可能實現。雖然我沒有偏財運,今年卻有一整季的台灣胡麻花。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