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淡海新市鎮|城市中的綠色沙漠


文圖/陳信甫

如果草坪不只是單調的單一草種,而是各種野生草花蔓延的大地...

台北草、地毯草或假儉草等人工培植的單一草坪,這是一般公園裏綠草如茵的宜人景觀,其生態特色是地被植物單一且生物多樣性的貢獻極低,或者該說是生物多樣性的綠色殺手!號稱萬坪公園的無邊草地,是週週要辦萬人演唱會嗎?當然不可能。貧乏的綠地觀得到鳥兒們的解救,在冬季除草過後的空窗期裏,通泉草(圖片中的紫花)蔓成一隅。不過如此好景不會長久,也許三個月後又命喪除草機之下了。

淡水公八公園 2014-02

並不是反對宜人草坪,而是面積要節制,且草地類型要多樣化。

片面宜人的貧乏如茵大地,讓日日要覓食裹腹的野生朋友們怎麼辦呢?除了極少數得以利用之外,對多數野生朋友們來說宛如一片"綠色沙漠"呢!相反的,三芝興華國小停車場旁邊的野花草地區,數十種野花競生的矮草地是不是比單一草皮美麗多了?而且蜜蜂蝴蝶們都叫好!


三芝興華國小野花草地區 2014-01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