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林口野步森林|秋 顏

文圖/稜石

如何量度野步森林的秋天呢?

時序即將邁入九月,前往北國紅葉之都的旅遊計畫多已籌畫得差不多了吧?一心嚮往北國多彩的秋色是我數年前的寫照。然而,當時的我一無所知的是,平日所居城市的秋天是什麼顏色呢?南國低海拔地帶的自然與城市地景雖無璀燦的紅葉,然而黃葉的色彩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豐富。



秋天,在苦楝的黃葉。

野步森林裏的苦楝,晚春四月才萌發灰綠色新芽,經歷盛夏的翠綠,不到半年的光景卻已步入秋黃了。果實仍如青蘋果般的草綠,它將持續至年底成熟為金黃色。(野步森林裏的黃葉植物尚有:燈稱花、羅氏鹽膚木、構樹、小葉桑。)



秋天,在白匏子的土黃色花序。

野步森林之中白匏子數量頗多,這是低海拔次生林的常態。往往盛夏入秋之際,白匏子從原本翠綠的葉叢中抽出土黃色的花序,隨著時序的推進繼而開花結果,逐漸渲染了森林的色彩。

熟知自然語法的人能夠意會季節的變換節奏。

秋天才剛剛開始,一起來觸探自然的變化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