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淡水大屯溪|六塊厝洗衣堀新建工程

文圖/陳信甫

六塊厝居民企盼多年的洗衣堀新建工程,優美地完成了。這是「九十四年度新故鄉社區營造社區風貌計畫--走尋大屯溪流或鄉村地景規劃設計案」的後續行動之一,經由淡水鎮公所提撥工程費而得以具體完成。



21世紀的台北周遭,還有人用阿嬤時代的方式在圳溝洗衣服嗎?有的,就在淡水北方與三芝鄉交界的大屯溪地區。完善的圳路系統與豐沛的水量,從上游至下游的農家,仍有相當多的家庭使用簡樸的圳水洗衣。尤以下游的屯山里使用人數最多,洗衣堀的規模也最大。洗衣堀功用不止於洗衣,洗菜、做田做海結束的清潔都靠它;而洗衣堀也是社區中婦女碰面社交的場所。



   


觀注這個主題,並非追趕鄉土的風潮,而是89年重回淡水時發現了大屯溪這樣一個地方,留存了一些鄉野的常民生活與鄉村地景,珍之惜之之餘向營建署提出走尋大屯溪的鄉村地景計畫,其中把這些存留的洗衣空間做成紀錄,並將一些公用的有危險的幾個提出改善計畫。與六塊厝的居民討論後,他們也引頸期盼這些擔憂多年的危險水泥構造物早日整建一新。



原本應早日另向營建署申請工程費加以改善,卻因原有社團的內部分歧而停滯不前。於是96年另以社區規劃師執行台北縣城鄉局社區工作站計畫的機會,協同當地社區發展協會向淡水鎮公所遊說而獲得成案招標。優先選擇使用人數最多的兩座先行整建。

 

設計方式乃依循早先與居民討論的結果:沿用既有的洗衣方式採取簡單的斜坡設計;棚架採取不對稱的高低坡,以提高入口端的視覺可及性;棚面儘量寬大,避免風雨吹淋;圳溝高度以下的構造為因應大水淹覆而採用混凝土構造,以上則改用木構造,呈現巧美的棚架。



完工後的洗衣棚,除了解除安全疑慮,居民也喜樂於外,直稱比自家還要高級。身為推動者,也終於放下多年心中的負擔,終於實現了社區裏阿伯(母)們的期望了。有關此地區鄉村地景的維護與提昇,至此暫告一個段落,至於未來就留待社區心慧賢能者的努力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