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林口|西福宮周邊社區環境改造計畫(二):設計方法篇

社區設計Community Design:周旋於民粹主義與專業主義

文圖/陳信甫

從他國的經驗與論述來看,對專業主義的反省是參與式規劃設計思潮的源頭之一。參與,這種政治學裏的民主課題,在林口舊街這一個鄉民社會裏會產生什麼樣的反應?在這個案子裏,除了受過參與式方法訓練的專業者之外,參與者尚包括推動社區文化教育的工作者、社區組織任職的工作人員、專業主義傾向的建築系學生,以及聲稱「 公家做主就好」的眾多街區居民。到底大家認為專業者應該扮演何種角色,有著微妙的不同看法;這也連帶著使工作方法(設計方法)的選擇上,成為工作過程中的爭辯焦點。

 社區規劃師設計的五場參與活動

除了社區規劃師本人之外,以上諸角色皆要求按照專業主義建築師的工作準則來進行,即要求在一開始尚未跟在地居民接觸之前即提出三種或者更多不同的方案讓他們來選擇。理由為何呢?因為他們說:他們對於空間的構想沒有概念,因此需要專業者提供許多各式不同的替選方案來考慮。這樣的想法如同飯後無目的的閒逛超市一般,透過琳瑯滿目的商品陳列來刺激自己思索我今天到底要買什麼商品。

 計畫說明會(1)

我的回應是,任何的環境改造設計方案必需來自真實生活的問題發現,以及對未來的美好生活的渴望,特別是公共空間需要生活其中的人們集體的反思與合意。在眾人尚未展開對地方的自我了解,在尚未激發社區居民渴求未來之前,一開始即提供如商品型錄的替選方案不過是專業者自我價值的行銷;對地方上的人們來說,將是一場脫離社會與日常生活脈絡的異國冒險。

 認識西福宮(2)

五次主題設計的參與活動,是循序漸近的,從計畫的說明與涵養地方的文化內涵為暖身操,第三場描繪社區願景則是至為關鍵的核心,藉由工具的使用促使參與者反思日常生活環境,並激發未來的渴望。之後,才依據不同的社區想像之間提出因應的替選方案。最後一次則是將綜合出來的暫時方案於現地放樣,讓參與者體驗在真實空間裏的實際尺寸與相互關係。

 描繪社區願景(3)

 社區願景的分析與歸納(3)

給社區團體的建議

社區設計 ( Community Design ) 並非社區文化或歷史工作者的專業,這是一門滋生於建築、景觀、都市等空間專業裏的批判性專業新領域,與一般廣為人們認知的慣行空間專業主義頗不相同。社區規劃師計畫也與隸屬文化部門的社區營造計畫大為不同,是以專業社區規劃師為主角。如果對合作的專業者所提出的參與方法一時無法理解,社區團體不妨多多徵詢相同領域的其他專業者為宜。社區規劃師並非如同專業主義者受僱於業主,相反的,是一個公共且具有自主性的角色,與社區團體平等在計畫期間面對當地社會與服務社區民眾,絕非社區團體的僱傭-若深究此類專業計畫書是由專業社區規劃所計畫並申請得到經費執行的話,雙方的角色關係更不可能是如此。對於以社區規劃師為主角的合作案件有任何意見或疑問,請開誠佈公雙向溝通為佳,既可解答疑問、解決問題,避免自我想像致滋生誤會。

 替選方案討論會(4)

社區團體與社區規劃師合作如同醫病關係一樣,第一步務必慎選信任的主治醫師(第一醫師),選了就尊重,而社區規劃師亦可依據志同道合與否挑選合作伙伴。即使病人不是醫學專業人士,但可以透過親朋口碑、網路搜尋、或熟識的醫界人士等不同管道多方了解,以期挑選出符合專業能力又志同道合的人選。不過,正因為病人不是醫學專業人士,總是不免對醫病方法了解甚少,甚至難免多所誤解。因此,對於第一醫師的診斷有所疑問之時,請務必當面提出溝通。又如第一醫師的解釋無法解答疑問時,則請務必尋求第二或第三醫師的見解與建議。切忌自擬藥方要求主治醫師照方開藥,如是這樣做的話,不就喪失了原先尋求專業者解決問題的前提了嗎?

 在基地上放樣(5)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