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台北樹蛙為伴 重讀 Site Planning



文圖/陳信甫

「呱~」平時無聲無息的棲居樹林裏,適逢年度的繁殖期來臨,潛入山溝裏伺機成親的牠,有氣無力的發出陣陣單調的聲響。台北樹蛙,你甘心作為人類環境規劃經典著作 Site Planning ( Kevin A. Lynch,1918-1984) 一書裏,永遠翻不了身的附註嗎?難道你不想登堂入室,成為受人重視的「使用者」嗎?



1962年該書以英文初次出版至今,已過了54個年頭,作者當時坦承「專業的準則都是以人為本位」,小標題則使用粗體字書寫著「人類優越感」(代換成當代用語應該是「人類中心主義」),接著語帶反省的寫道,對於基地:「人類是應該有更廣大的眼光,包含以其他生命體的立場來探討」;也提醒未來的讀者「應該擴大胸襟,並要認識到對生命網(Web of Life)的任何干擾不僅不合我們本身利益,而且對其他生物有害」。沒有看錯,這是54年前寫就的文字。(也許是1983年三版時新增的觀點?那至少也有36年了。)



對於上述的自我提問,由於當時缺乏法律依據與新的專業標準,因而未能在當時最新的(也是他生命中最後的)第三版中革命性的翻轉先前的架構與進一步的鋪陳。然而他預想著未來可能引發以下的疑問:「我們應該考慮哪種生物?如何去確定牠們的需求,如何去替牠們推測?替牠們講話?」時至今日,這些問題之中大多不難獲得技術解答,然而,作者當時明白指陳的本位意識卻一如往昔。(以上出自第二章:基地。)

Lynch在第三版出版後的隔年1984年過世,我猜想他如果長壽一些,依據第三版若干書頁中提到的專業自省,必然會在日後的第四版更新時做出大幅度的生態革新與書本內容結構的調整。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