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龍崗初體驗 里山生態生活美術館 



文圖/陳信甫

我每每提及龍崗的原生植物多樣性高,更可觀的是生態規則蘊藏其中與日常生活的結合所呈現出來的周遭景觀極富生態美感,於是郭老師提議:能不能拍出來給大家看呢?那麼我就獻醜把課後週日遊逛龍崗所拍攝的照片貼出來。這還是很粗淺的觀察,長時間的累積會更豐富且深入。下次上課教室在外打林步道,除了拍攝個別的植物或昆蟲動物之外,大家也來拍拍這種蘊藏生態規則的里山生活景觀吧。



作品一(上圖)/山路邊兼顧生活與生態品質,又富自然美感的好景觀,完全不需要人工栽植新種或甚至是外來植物。與卅年前留美植物博士建議給陽明山國家公園據以執行的大屯自然公園與百拉卡公路一樣,這是龍崗社區與其他社區極大不同的隱藏版亮點!

作品二(下圖)/喬木、灌木與草本混生的自然景觀,多樣性高、生態品質高,且葉形、大小與顏色參差有別,極富美感~新世紀的生態美學。



作品三(下圖)/混合密林,各種喬木下有多小苗與灌木,豐富的景觀型態才能提供多樣性的昆蟲動物們的棲地。



作品四(上圖)/生態規則下自然生成的美感。



作品五(上圖)/小溝渠周邊的各種植物與混搭,九芎樹皮的顏色與樹幹的姿態是審美亮點。



作品六(下圖)/水邊且林下的植物,同蕊草與其他。



作品七(下圖)/三種植物的葉形葉色混搭,紅楠、水同木與長梗紫麻。



作品八(下圖)/喜溼的某蕨與山澗。



作品九(下圖)/完全不需要種桐花、櫻花與青楓就很美的山路,臨道路地帶適時適度除草即可。不用除草劑,適度維護,又不刻意栽植其他植物,只能說實在太優秀!



作品十(下圖)/也是不需要種桐花、櫻花與青楓就超美的山路,外加山路的婉蜒造型很加分。因為植物多樣性高,陽光好的林緣會是吸蜜昆蟲經常出沒的地點,春夏秋是極好的賞蝶路段。



作品十一(下圖)/里山景觀,是人與自然的和諧生活與生態的景觀。要如何達成古人所說的天人合一?可能來自傳統智慧的遺產,也需要積極學習新的生態知識。



作品十二(下圖)/為來年農事做準備工作中的林先生很自豪,用心用力的清除田埂上的外來入侵種大花咸豐草之後,任其長滿多種當地野花招待各類吸蜜與食葉昆蟲,也提供水稻害蟲的天敵們長期進駐,所以既有生物防治的農業功能,又有提高環境生態品質與提供自然審美的三重優點。



作品十三(下圖)/黃宅前的水梯田,主人引領我欣賞長在田邊的仙草花與台灣百合。可惜照片不能同步播音,現場有台北樹蛙的求偶鳴聲。房屋周邊留設的生活綠地選用或留用當地植物為基底,這就是里山庭園。



作品十四(下圖)/石牆、薪材與母雞,里山生活景觀。那乾柴堆裏有碎屑食物鏈的昆蟲在裏面吧,也是牠們的家。



作品十五至十七(下圖)/外打林步道

這條在生物多樣性與自然美感上都是五星級的自然步道,是社區裏絕佳的生態教室之一,值得月月去學習。此等人與自然和諧的生態美學的表現,更是社區景觀營造的超級範本之一!下次上課除了走這條步道外,下午來介紹日本的"里山庭園",這是一種取材自當地原生植物與自然景觀再創造的居家環境景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