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忠義陂塘|橙腹細蟌



文圖/陳信甫

因為水路更迭,陂塘如今僅得蓄積雨水,南側與西側稍高處已漸漸陸化,後經人闢為菜園,但外緣處的淺水沼澤地帶則成為茭白筍田。目前長出新葉者,是去年採收後的遺留,假以時日將重新種下今年度的苗栽。



不起眼的待耕淺水池沼裏存有不同於人的其他生命嗎?都會有的,只是姿態必需放低,眼睛必需專注,因為駐留此地的微小精靈身長在2.5公分以下。牠的飛行能力不如身材健壯的中大型蜻蜓,無法恣意高飛,只有貼近著水面,在一處處不高出水面廿公分的突出物之間游移停棲,等待捕食獵物與擇偶的機會。(我腳踩進溼泥,把相機貼平水面,依賴著可摺螢幕才得以拍攝這一景。)

閒置陂塘"活化"(?)的有限想像裏,單一物種智人的遊憩要求不成比例的無限放大,即使位處生態系統持續劣化的時勢下,依然無需反思。各種不同生命的需要曾經被審慎的思慮了嗎?看不見或視而不見的話,地景設計就單純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