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打造田園生態系@萬華



文圖/陳信甫

不再以人為萬物的唯一尺度,而是生態系統!

都市農耕的風潮裏,為什麼種菜得先從自然觀察開始呢?因為我們要先認識田園生態系!唯有重返生態系,我們才能翻轉支配了台灣社會七十年之久的人類農業帝國主義。善待牠們,也能善待我們自己的健康與永續未來。2015年的仲夏日裏,我在萬華社區大學展開打造田園生態系的四堂課程。



要種菜先學生態,以免錯把野地當"廢地"整,錯把野花當"雜草"除,錯把昆蟲動物當"害蟲"驅,最後依然落入全為人自己好的窠臼裏。因而第二堂前往芝山岩,從自然散步中來學習自然的生態系統。此班學員多位年過七十,原以為可能無法接受我的安排,沒想到很有興趣哦。



周邊整地並興闢菜蟲天敵的城市莊園時要小心,因為草非草,蟲亦非蟲!

草非草,即野花不是雜草,只清除外來入侵種而保留其他,並移植位置不合宜的現有灌木,下次還要植入更多種類與類型的地區性原生植物。蟲亦非蟲,即昆蟲不必然全是害蟲,我們要營造多類型的微棲地,邀請更多種類的昆蟲動物們進駐哩。



校園與公園綠地的生態品質低落久矣,積極謀求改變是應然。然而,城市中的法定綠地面積是有限的,在生態化(生物多樣性)與種菜之間的面積需求若無法兩全,我以為仍應以前者為優先。

搭配的種菜老師考量土壤的安全,決定以種植箱來種菜而不佔用綠地面積,恰與我對校園生態化的看法相符合,未來的種植箱將擺放在植草磚上。繼上一堂的準備工作後,今日備妥22種大台北地區原生植物要植入相鄰的長形綠地裏。先行區分類型與特性配佈其中,再依自然地景的結構模式加以美形種植。為了打造蝴蝶校園嗎?不!均衡的生態系才是目標,才能成為菜園的支持體系。



註:此四堂系列課程為萬華社區大學2015年大都市小田園計畫中的前半段。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