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尊重樹木自主的生命 且讓樹木回歸生態系


文/陳信甫 圖/截取自Andrea Velame(臉書專頁)

我向來對"公共藝術"無感,但看到這張巨大手掌染指樹木的創作,立即觸動了我的心弦。上傳者沒有多餘的文字說明,只有任由閱覽者自由解讀。對我來說,也許是有關人、樹與生態系之間的愛欲情仇吧。



我們愛樹,往往想方設法的利用它,諸如擁抱、遊憩、造花台、造樹屋...等各式以為"親近自然"的人間愛欲?幸由愛樹團體的努力,我們知道樹木有自主的生命需求,周遭表土裏的根部需要呼吸空氣與吸收水分。近樹工程傷根系,頻繁的腳印壓實了表土造成呼吸與吸水的困難,容易得病。

從自然觀察與地景生態學,我們還知道樹木不只是人間的風景,還是生態系裏昆蟲、鳥類及其他更多更多野生朋友的生命所需,既是食物,也是棲所。然而,我們卻一廂情願的獨佔樹木,清除自然相伴的灌木、草花及藤蔓以求乾淨,終日盤據樹下,卻不知早已技術性的驅離自然,耽溺在人間一己的樂園裏。

尊重樹木自主的生命,且讓樹木回歸生態系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