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林口野步森林|以蝶之名的試煉

文圖/陳信甫

野步森林蝴蝶課程自我檢核

辨識蝶名,不是炫耀,不是收集狂強迫症,當然也不是玩物喪志。辨識蝶名,是為了在重返自然的路途中找尋突破的窗口。因為,找到了名字,你可以連結到昆蟲學家的研究,你知道了牠的生活史,你知道牠生活所需的生態條件,因而你得到了如何與牠相處的生活之道,並能成為牠真正的好朋友。不用400種,那是昆蟲(蝴蝶)學家的本事;不用200種,那是蝴蝶達人的狂熱;在野步森林裏,我們只需認識60種!不求多,這60種"普蝶"就可以讓我們觸類旁通!


課程不是旅遊,而是為了培養生態系統中的獨立讀者。

100年度新北市社區規劃師駐地工作補助計畫之一的「林口雜木林美學課程」,於今日學員自我檢核日後宣告結束。第二年度計畫選擇了蝴蝶做為生態系統的領航員,引領社區居民深入了解生態系統的奧祕。檢核不是為了打分數,而是為了培養生態系統中的獨立讀者,每個人要能夠發掘問題並獨立尋求答案。從一個讀者能否進階成為解決問題的行動者呢?這是兩年計畫結束後試煉的開始。



註:這是100年度新北市政府社區規劃師駐站工作補助計畫中的雜木林生態美學課程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