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龍山野菜園|澤蛙首現身


文圖/陳信甫

野菜園裏埋設了兩個水盆,除了生態滅蚊的功用之外,期盼著能提供蛙、蜓等水生動物們前來利用。然而位於台北老城區的萬華,草木疏疏落落,落葉日日勤掃到見土,整潔堪稱模範的校園裏有可能嗎?旁人的心裏是這麼奚落我的吧。然而我總是期望著,雖然環境光鮮惡劣,為數不多的牠們或許在人們視而不見且聽而不聞的時空皺摺處,艱辛而柔韌的苟活著,一代又一代的在漫漫長夜裏等待黎明的到來。



前期六月才埋設的第二盆,暑期以來不受期待的禾本科植物茂盛的生長開來,水盆恐遭誤會為雜亂的蚊蟲孳生地而遭到莫名的毒手。昨日下午約集了數位伙伴著手小範圍的整理著,水盆漸漸的恢復得稍稍迷人一些。正當眾人低頭除草時,我竟瞥見了背中線特徵的澤蛙露出半個身子,依偎在田蔥旁邊。究極堅持的動力頓時得到大鼓舞,十月再度上課時得加入一堂校園生態防蚊的對策與行動,引領志工進行園區的自我管理,以免如同他校發生消毒生態的慘案。

澤蛙究竟在哪裏呢?嘿嘿,據說只有心靈純潔的人才看得到。(別怪我,是宮崎駿這麼說的。)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