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社區智慧與草根力量



文圖/陳信甫

為什麼公部門稱之為「自然公園」的單調綠地會讓身姿優雅的白腹秧雞變成忿怒鳥呢?2017年9月的台北時空下,「(人類)空間」專業者的生態偏見與不見依然強大,請自身先對生態OPEN,不需要把GREEN劃地自限。


再者,正是既有的公私部門「(人類)空間」專業的生態視野有限,才讓奮鬥廿年的社區甘冒艱辛再度自力救濟,其實社區團隊能做到的事情已超乎過去的想像,因此也要對社區OPEN。社區營造並非只能種些眼前的小花小草,社區智慧與草根力量早已遙指百年GREEN遠見。

第三,質疑合作團隊是否有能力進行有規模且跨物種的生態營造,因而要求回歸傳統「(人類)空間」專業?且看幾年前個人發起面積二公頃的「林口野步森林」做為城市中的環境學習中心,進步式的「生命地景」行動專業者加上市民參與,能夠做到傳統「(人類)空間」專業者視野遠不能及的境界。事實上,「林口野步森林」正是毀於後者落伍一世紀的自然觀。

反身自省,我需要練就更強大的反應力與說服力,看看先從「狸貓」改名為「妙狸」,渲染力或魔力會不會突飛猛進?總之,口語上的戰鬥力需要大幅提升。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