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三重|蝶舞口袋公園設計討論會

文圖/陳信甫

對於前次有關基地上機車停放問題未能徵得公開且多數的意見,依據長年社區參與經驗來判斷,此事涉及該巷弄居民之利益,他巷的居民本於不得失他人的社會常情隱匿自己的意見是常態,因此要用言語討論已不可能。於是構思草案時,在此部分先行留設總數6~8部機車停車空間,其餘依照生態綠化及三至五人小眾閒聚的原則來設計。希望藉由此方案來引發居民公開正面(或負面)表達喜惡的意見。這個方案的目的並不在於取得居民的認可,然後立即發展成施工圖。相反的是一種出牌,然後觀察居民的反應,誘發以口語或行為表達意見,我們則在現場立即調整不同的草案以引發更多的溝通。

本次依據共同肯認的定位與核心構想提出二個方案,並依照乙案製作1/30的大模型,於討論會上提供參與民眾想像未來的公園。



現場用大圖輸出、模型展示及電腦簡報等三種方式引領參與民眾來想像一個社區廢棄土地如何成為里內唯一的口袋公園。很明顯的,從第一次說明會時居民普遍對於本案沒有想像,一定要很多停車位,甚至認為那樣的廢地根本不太可能改變為能享用的綠地,然而本次討論會就產生了很大的變化。對里內第一個口袋公園的實現產生幢憬,對於停車位多寡變成可以綜合考量的選項。

 

有關草案設計,參與者一致應有乙案木棚架比較好,可遮陽亦可避雨;另提出了三項需求:(1)增設洗手台一座;(2)增設適當照明;(3)至少種植1~2棵櫻花。至於機車停車位的問題,參加者多認為可以減少,但考量基地所在周邊居民僅有二、三位,因此決定將模型及大圖留置里辦公處,由該鄰鄰長邀請居民前來了解與溝通。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