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苦瓜與蜂-餐桌上的生態系



文圖/陳信甫

源自於英國1898年的城市規劃概念GARDEN CITY, 在台灣一直同時存在著兩種中文譯名,"花園城市"是沿用幾十年的主流,"田園城市"則是新近的流行風。即使不同譯名所想像的城市風貌有所差異,其實有著極為相似的自然觀,表面上都是綠色無誤,然而卻都疏離了由多樣原生/野生動植物構成的自然的生態系統。不是霍華德的錯,因為他著書當時尚無現代生態學。



北投班第二、三堂的主題是城鄉裏的田園與公園綠地該如何成為蜂蝶等多種吸蜜昆蟲的小型自然保護區。然而成長於疏離自然的城市,容易讓人誤解我們的飲食與生活所需與自然無關,有朋友這麼疑惑著:"蔬果的授粉與結果不是僅靠人工即可,何需昆蟲呢?"因而不理解課程的主旨。恰好返鄉掃墓幾日當中,參觀了位於嘉南平原上的一處網室苦瓜園,得以拍攝實例照片來佐證。

苦瓜是雌雄同株異花的植物,需要蟲媒授粉才能結果,開放式種植時需要蜂蝶等多種吸蜜昆蟲自然來訪,但是如果城鄉周遭環境生態惡劣,何來蟲媒呢?我參觀的是網室及溫室的設施栽培園,封閉式的田園裏沒有蟲媒,該怎麼辦呢?人工授粉嗎?不是,一來太費工了,再者也有無工可僱的困境。於是,園主向蜂農買了一箱義大利蜂,苦瓜開花期間移入園內做工,花期過後就移出室外自行覓食。我們從來生活在生態系統之中,苦瓜園可驗證。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