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龍山野菜園|搭設藤本植物攀爬架



文/陳信甫

人虫兩相宜的龍山野菜園裏,繼上週鋪好第二區的步道後,打算來架設四座藤本植物的攀爬架。討論好即將施作的形式與施作方法後,為了提高眾人的興緻,預先展開後續挑選栽種植物的討論。



題目是未來的四座攀爬架要種什麼好呢?雖然前兩堂的室內外課程裏,已經為打造野菜園所需要的生態知識與生態倫理提供了入門基礎,但是畢竟是人類,一如預期的大家歡樂的提出了絲瓜、肉豆、百香果、葡萄、金銀花、川七等蔬果或藥用植物,我也提了近年來很受歡迎的蝶豆。而後經過基地日照與攀爬架需要多年生的藤蔓做為穩固結構等條件篩除上述不適宜的種類後,此時我有如阿席達卡/那烏西卡附身,提出一個提案:我們有四座攀爬架(並非只有一座),除了我們自己可享用之外,能不能公平的提供一半的機會給都市中的蝴蝶來利用呢?猜結果如何?一如我過去的經驗,大家很開心的通過這個提議!

於是最後選定的八種植物之中,四種主要是滿足我們人類的作物,其餘四種則是不同蝶種得以食用的寄主植物,不過後四種當中又有兩種是我們可以食用的野菜,所以八種之中我們人類實質可用的就佔了六種之多,還是大大的滿足吧。

參加課堂的社區朋友們多是已貢獻社會數十年的退休年齡,是該享清福的人生階段了,該不該讓他們傷腦筋全球與地域生態系的問題呢?與我不同的,必然有人堅決的抱持相反意見,但我反問:人生之中有哪個階段是無需生態系統服務的恩澤呢?學習如何在生態系中過適切的生活是沒有年齡之分的,而且他們是樂於學習的,不必自我設限。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