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林口野步森林|冬日午後的生態課

在開發倒數鐘的壓力下,時時擔憂著野步森林不知何時就會被摧毀。幾個星期前忐忑地接下林口快樂角繪本館的邀約,帶領館方小朋友初訪野步森林。好事多磨,接連幾個星期的下雨而推延至今日。為了引發這些初探自然的小朋友的興趣,事前再三琢磨,並仔細準備了媲美哆啦A夢的口袋衣與各種道具。首度運用今年度社規師案計畫完成的解說系統,搭配著平板電腦裏預存的影像,加上適時野放他們自由的在森林裏尋寶,激發了他們對自然野地的好奇與喜愛。當他們知道終將因為世大運的舉辦而摧毀這片森林之時,森林裏竟然揚起了小朋友此起彼落「抗議、抗議」的呼聲。



都市小小朋友初探自然,只用看的,也許他們只會覺得比電玩無趣吧。但如果能發揮五感體驗呢?12-7中午林口快樂角繪本館的小朋友還沒到來之前,我先把前一天在菜園附近塑膠容器裏發現的蛙卵倒在自己準備的淺容器,準備讓小朋友們溫柔的觸探,然後再移到不愁缺水的大水盆裏去成長。看起來像似一大碗的山粉圓,摸起來是什麼感覺呢?好黏,好黏,好黏。



我們小小的體貼,或許可以協助這一團蛙卵順利長大成蛙,但是以後呢?牠們能從世大運挖土機等諸多施工機具的鋼鐵履帶下逃離野步森林嗎?又若能意外的從大開發中保留局部,將來又逃得了另一群人們「只要(人間)綠地」的生態大清洗嗎?



每個城市不僅需要一座自然森林,而且更需要一個城市中的環境學習中心。野步森林環境學習中心 已然存在,何苦斷送在金錢城市的遊戲之中呢?又何辜在爭綠地的美學品味中被犧牲呢?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