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

野花/菜園毀三觀



文圖/陳信甫

昨晚演講過程中與參與者多次問答之間,猛然警醒「野菜/花園」根本是盡毀社會文化三觀的大逆之作。哪三毀呢?



一、毀價值觀:都說人要勤勞奮發,可是本園不掃落葉,任由落葉堆積;不把雜草除盡,還種更多各色雜草;不施肥,還期望未來不澆水。又一般眼光獵奇五大洲且愛用舶來品,然而本園超台,愛用本地雜草野花,根本是辣台派。

二、毀人生觀:社會反派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正派則說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可是本園既不優先為己,也不盡數為人,卻把為其他生命擺前頭,惜如心頭肉,崇尚人蟲兩相宜。

三、毀美學觀:新生活運動都說每日要整齊清潔,園藝設計則加上形式幾何,兩者皆容不下其他生命,猶如美學法西斯。然而本園植物栽植傚法本地自然森林並依循生態法則,外表披頭散髮、龍蛇雜處、彼此之間沒有社交距離的區隔;更別提落葉自然落下,覆蓋土壤表面與散落步道上,自以為詩情畫意。

沒有留言 :